大学校园文化活动“我”做主——对贾汪校区校园文化活动立项的思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4  浏览次数:129

 当前,大学校园文化活动一般是老师发起、学生响应,老师组织、学生执行的形式,这似乎成为一种约定成俗的现象,那么在组织设计活动前有没有征求学生的意见,需不需要多问问学生的兴趣呢?在大力倡导“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当下,如何真正激发大学生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彰显大学生的个性,已然成为一个时代命题。时常有教育管理者抱怨,学生对活动冷漠,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当前大学校园文化活动“谁”做主?

 贾汪校区校园文化立项活动“师大青年说”的负责人15级文学院李平活动结束后在qq空间里说了这样一段话,“‘在师大,成就更好的自己’,这是我上大学的目标。校园文化立项活动,是我抓住的一个特别的机会。它于我而言,早已不只是举办一次活动那么浅薄,它的价值也远非一张荣誉证书所能涵盖。它,成全了我的意气风发,成全了我的无所畏惧,成就了那个活泼开朗、阳光自信的我。”从校园文化立项活动的整个过程、预期效果来看,学生在校园文化立项活动中需要给予他们足够的自主性和空间,为他们提供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他们会给我们一份惊喜。

 以生为本,让活动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是最活跃、最丰富、最多样化的部分,也是校园文化的表现载体之一。大学校园文化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建设良好校园文化环境的重要作用。当前,各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层出不穷,但在追求数量和规模的同时,容易存在忽视大学生主体作用的问题。在活动组织开展过程中,若过分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而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没有真正了解学生需求的情况下,盲目开展活动,指标性的要求学生被动参加活动,这样往往是曲高和寡,对学生缺乏吸引力,容易造成“剃头担子一头热”的尴尬局面,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和反思。

 校党委徐放鸣书记在校园文化与大学的使命文中提到,我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有三个方面的侧重点,其中一点即为“重视把握校园文化建设规律,努力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生的角色身份是双重的,既是主动积极的建设主体,又是在活动中接受熏陶、锻炼提高的受教育者。教师的作用在于把握方向、创造条件、引导支持,应当放手让学生自主发挥主体作用。”

 贾汪校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立项正是在把握方向、广泛调查的前提下,践行“以生为本”,尊重学生需求,让学生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体,让活动真正走进学生心里,为校区同学们提供一个很好的锻炼自我、展示风采的平台。通过学生自主申报校园文化活动,校区学工办组织集中评审、提供经费支持、全程跟踪指导的形式,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作用。学生更懂学生的需求,学生自己策划的活动,参与活动的自主性强,参与度也更广。同学们完全自主策划的这些内容向上、形式活泼的校园文化立项活动,使得不同专业、不同个性的学生因为同样的兴趣走到一起,张扬个性,展现自我风采。

 搭建舞台,让更多普通同学参与其中

 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立项的形式,放手让学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自主策划自己感兴趣的、有意义的活动,全面激发同学们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更多同学尤其是非学生干部身份的普通同学积极参与,力争为更多的同学提供锻炼能力、展示风采的机会,这是我们的初衷。在组织活动时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从原来的“我们要什么”变为现在的“学生想要什么”,通过活动形式的改变,活动实现载体的创新,唤起学生对活动的兴趣和热情,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活动充满生命力。

 从众多申请立项的活动中筛选出16项校园文化活动作为最终资助项目,截至六月初,已全部圆满结束。学生干部作为骨干力量,往往更加活跃,得到的锻炼机会更多,而大多数普通同学展示自我的机会相对较少。校园文化活动立项鼓励更多的普通同学以个人或团体的形式申请项目,为他们搭建锻炼能力、展示自我的舞台。从风采微课堂到家乡风采大赛,从师大青年说到大泉小学志愿辅导,从汉字听写大赛到诗文朗诵比赛,从个人脱口秀到热血乒乓球等等,细数每一个活动,都饱含了同学们的满腔热情和用心付出。

 实践育人,让学生在活动中提升能力

 学生的创造力和潜力是无穷的,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一个机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贾汪校区成功立项的16项校园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包罗万象,近百名同学参与直接组织协调,累计2600余人次参与活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活力和个性。从写策划书、组织团队,到立项答辩,到宣传准备,到最后的活动实施、写总结材料,同学们从措手不及变得干练娴熟,从粗心大意变得细心周全,从无从下手变得学会从容面对,从沉默寡言变得热情开朗,用心呵护自己策划的活动,投入百分百的激情和耐心,在每一个活动实践中总结经验,收获友谊,有所成长。

 对于一群大一的学生来说,组织一场完整的活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遇到困难时,同学们表现出了不退缩、勇于面对的态度。大千世界知多少——知识竞赛负责人教育科学学院陈敏说:“活动并非一帆风顺,我记得,策划改了5遍,海报改了3遍,题库准备了6个小时,这些都不算什么,关键是我们收获了很多,很开心,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相信活动也给很多人带来了快乐。”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一回生,二回熟。一开始,对于写策划书一筹莫展,我就搜索各种资料,请教别人;从开始对下达通知出错,到后来可以准确无误的下达通知;从开始对赛程安排无从下手,到后来可以高效的完成每场的安排。可以说,组织这一次立项活动,每一天,我都有所成长。我也非常自豪,能够拥有机会和我的团队策划并实施整个活动。”热血乒乓球活动负责人电气学院孙雪丰在交谈中这样跟我说。

 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在活动中有所收获,都能得到锻炼,我们的活动就成功了。书香中的情怀——书签制作活动策划者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瑞在总结里写到,“举办这次书签制作活动,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分工合作,做海报、报名统计、购买材料、宣传拍照、现场布置等等,一切都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虽然组织安排的过程很辛苦,但是看到那么多同学带着满足的手工书签离开时,心里特别高兴。”机电学院张帆同学说:“努力学习自己不会的,勇敢尝试自己敢兴趣的,这段时间很充实,我和团队策划了一个具有生命力的活动,认识了一群惺惺相惜、志同道合的朋友,实现了自己心中小小的梦想。”这样一群有梦想、有激情的学生,策划了一个个富有青春朝气的活动,作为教育管理者,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多给予他们这样的机会,鼓励他们,支持他们,让他们在活动中成长,在实践中绽放青春活力。

 贾汪校区校园文化立项活动是一次尝试,这种尝试让我们感觉到它是深受学生欢迎的,从参与活动的学生、组织策划的学生的反应可见一斑。这给当前教育管理者也带来一些启示。在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中,多腾出精力,多走到学生中间去,多了解学生在当前社会背景下的内心诉求,真正实现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让老师解脱出来,让学生行动起来,让活动丰富起来,实现这样一种最终的活动效果,让学生在其中多多受益,真正让学生做主,其实又有何不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