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邓联合教授应邀为法政学院贾汪校区学生作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3  浏览次数:273

    2014年12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山东大学邓联合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庄子思想研究中的焦点与难点问题”的学术讲座。我校哲学硕士点导师梅良勇教授陪同前往,法政学院2014级哲学、思想政治教育、法学等专业的2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邓教授主要从“庄子其人”、“《庄子》其书”、“庄子其学”等三个方面阐释。首先他简要介绍了庄子的生平经历、成就和造诣。随后,他以《秋水》等庄子的经典作品为例,全面剖析了他的性格、思想、为人处世及生活态度。邓教授以其深厚的文化基础,对庄子的多副面孔进行了生动刻画,并且分别予以别具特色而新颖的解读。邓教授还在介绍了《庄子》的内篇、外篇、杂篇三个部分以及其寓言、重言、卮言的三种文体后,就该书的作者、整理者、书籍内容的演变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最后,邓教授还给出了“读庄须知”,包括不可单调地只看到庄子的超脱与达观,更要读出庄子的孤傲与愤怒等说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庄子的认识和理解,更重要的是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兴趣。